2018全球摄影网“森特•安...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生态文...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环境共...
要闻频道

天津市环境宣教中心主任郝未宁:天津环保接地气的三点式,找群众利益点、兴趣点和舒服点

2017年11月07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20171104175827397761.jpg

  天津是个小地方,面积小,人口少,刚才看到天津的环保两微排名还比较靠前,可以说并不正常,或者说很不容易。刚才,杜局长说到我们的危机公关,舆情应对,其实天津这几年跟各地一样,也有一些环境事件发生,在危机公关应对协调,与公众沟通方面其实也没有什么高招,无非就是第一时间回应,争夺话语主导权。第二态度诚恳,迅速整改,不多辩解,用行动回应。还有就是请专家,请局外人来替我们说话。但我觉得宣传效果如何,解释效果如何,究竟能不能以正视听,关键还是媒体的公信力如何,尤其是危机攻关往往是媒体对媒体,媒体的公信力就很关键。如果请一个公信力不好的媒体,那就跟请一个名声不好的人一样,请他来只能帮倒忙,只能是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怎么提高新媒体的公信力呢?说简单也复杂,说复杂也简单。简单说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先说一下,最近全国都在做一项同样的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十九大提出14条新的治国基本方略,第一条大家肯定都记得,第二条呢?大家还有印象吗?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条我印象特别深,因为可以很好很准确地概括天津环保政务两微的基本思路和做法。

  再稍微往远扯一点。各位可能都留意过,写作,出版,媒体,他们的“初心”或者说宗旨,不外乎三个:给大众看,给领导看,给自己看。给自个儿看的最少,我有一些作家朋友,爱说一句“我是写给自己看的”,其中一位文艺女青年,北大中文系毕业,人生理想就是办一本杂志,不靠盈利存活,自己看就可以,所幸嫁了个很疼她的董事长,拨款让她办了一本文学杂志,当然也就办的自娱自乐,自得其乐。

  但这是出版圈传媒圈的极少数。绝大多数是办给领导看的和办给人民群众看的,当然两者兼而有之的或名义上办给人民群众看实质上却办给领导看的也是有的。也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读者观众听众,被动地成为了给自个儿看的媒体。而天津环保两微的初心很明确:办给人民群众看。因为我们两微所要宣传传播的东西,不管是中央的,环保部的,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环保政策,工作动态,等等,领导们都门儿清,不少内容常常甚至就是领导布置给咱的,所以从两微的媒体属性出发,毫无疑问我们是要办给人民群众看,而不是办给领导看,也不是办给环保同事们看。明确了这一点,我们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就放在系统外的群众身上:通过我们的工作,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综合认知水平,提升公众的综合环境素养,最大程度的争取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配合、参与,这样环保工作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下,才可以顺走推舟,事半功倍。

  两微定位为“给群众看的”,那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简单。我们的具体做法,便于记忆的话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字:就是“三点式”!不要想歪了,不是女同志们身上展示迷人风姿的“三点式”,是群众身上的三点式:就是找群众的利益点,群众的兴趣点,群众的舒服点。

  首先是利益点。跟群众有切身利益的信息始终是我们的重点。如环保处罚,如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的栏信息,我们每天发,除了十九大期间。如果说发布公示群众举报件办理结果不叫“以人民为中心”,什么还能叫以人民为中心?发领导开会,发领导讲话,发领导检查?恐怕我们认可群众也不认可。至于怎么发我们也是颇费了一些脑细胞:但总之是突出“群众”二字!汇报一下具体效果,我刚刚查阅了一下,前两天我们发的“最新26例群众举报办理情况公示(第147批)”,339条阅读。天津的门户网站北方网也是每天发布,比我们发的早,他们发的是“【第147批】天津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边督边改公开信息”,才213条阅读。群众举报件办理公示,其他地方好像都没有,也许本人孤陋寡闻。

  第二是兴趣点。群众的兴趣点很多,如有奖举报,小窍门,金点子,科普知识,各区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排名及奖励,问责领导等等,都是我们着重推送的。如“东丽、津南两名区领导被拿下,事因环保治理不力”。还有,我们强调不从领导检查、调研的角度发布信息,群众并不关心这些,他们感兴趣的是领导想的什么,要干什么,有没有“干货”。例如:“李鸿忠:整改问责要的是“疾风厉势,铁腕狠手”

  第三是舒服点。让受众感觉舒服而不是反感,愿意接受。我们具体的做法是:

  1、不设栏目: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同。传统媒体栏目,有点像图书馆的分区,过去我们常说报纸“看看标题就行了”。这对传统媒体无关紧要,但对新媒体则利小弊大。例如,“一线风采”栏目,在公众眼里不就是你们又要自我表扬吗?那就不用点开了。所以我们的做法就是:心里有栏目,嘴上没有;后台有,前台没有。“十九大宣传贯彻”,“基层工作动态,“一线风采”,我们没标注栏目,但实质上天天在发。

  2、题目和角度:我们一直强调,不以会议、培训做题目。十九大报道宣传贯彻,中央媒体,部里两微,天津媒体,都发同样的内容和题目,环保局两微也再照搬会是什么局面?实际效果只能是添堵,群众不反感才怪呢?我们的做法是避开会议题目,例如:十九大召开,我们发的是“习近平:史上最环保的中国领导人”;报道天津代表团活动,我们发的是“听,李鸿忠讲故事”;报道环保局党组学习贯彻会,我们发的是“温武瑞:拼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扛好环保队伍‘政治担当’,用行动和成果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3、放下身段,放低姿态:我们认为宣传工作要切记,不能居高临下,不能我说你听,不能自以为是。必须注意讲规律,讲艺术,追求实际效果!例如网络语言:“天津环保的‘工作汇报’,请您审阅”

  4、拉近距离:懂得跟读者跟人民群众“套近乎”不丢人。例:我们微信开通留言功能,也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并不顺利,主要是怕挨骂。但本人力主开通,坚持开通,最终说服了大家正常开通。理由自认为很多很足:近民亲民接地气,了解群众心声,及时纠偏改进,怕人骂是心虚不自信。“四个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不是口头上有气无力的自我标榜或歇斯底里的虚张声势,而是不怕质疑不怕谩骂的自信。所以我的主张是留言功能全面放开,只对脏话粗话不予放行,要净化环境。此外,还有一些线上线下的活动,例:“转发环保微信,传播生态文明”有奖宣传活动。

  补充观点:宣传无“禁区”。没有不能宣传的东东,只有不宜使用的角度、方式、语言,例:重大事件如全运会期间的环保应对工作。必须说明的是,我们环保两微的成绩也要归功于天津环保局领导的开明,只提宣传方针,只提原则要求,具体的内容、形式、语言风格都不管,基本不审稿,不把关。连我本人都不审稿不把关。在座各位都是领导干部,这一点可以共勉!谢谢!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