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摄影网“森特•安...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生态文...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环境共...
要闻频道

媒介观察专家王志勇:环保工作未来可以请意见领袖待一两天,体验环保督查

2017年11月07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20171104181909802484.jpg

 

  我以前是对环保不太重视和了解,我感觉环保对我来说其实就是两点,一个就是社会新闻,有了事以后,报纸刊登了,舆论就出现了。其二就是每年经常有一些年度的统计会看一看,有的时候对统计数据来讲,有的时候比较怀疑,大家知道虽然我们现在每天在谈大数据,大数据同时造假现象也是非常严重,这个不多说了。

  实际上现在看传统媒体无非三点,第一看版面好不好,第二是立场和声音,第三就是有没有一些深度的案件报道。后两点立场观点这些不说,就说中国的报纸原来赶上互联网,本来大家说版面可以活跃一点,视觉冲击可以好一点,看到好的报纸版面都出来,后面出现,对传统媒体,大家基本不太关注,现在比较关注新媒体,微信和微博,微信和微博。

  我不知道在座的人,包括我们这个行业,一旦遇到一个危机,说环保方面的问题出现了,往往目前来讲下面爆料人往往从微博爆出来的,我个人有一个体会,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爆料,每周会接到包括环保方面的,我不认识他,他通过微博因为他不可能微信,微信都是熟人,就@你,私信。我们大家在玩微信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微博,同时我们获取新闻最好办法就是微博,这里面可能有一个技术问题,也是给你们提一个意见,大家每次注册一个微博之后,他们就给你们加一些你没有关注,不知道什么人,就加上去,实际上关注,你要关注合适人,他每天谈的话,信息都是从微博上获取,为什么我们第一时间不知道,反而是二次信息,就是微信朋友好友他关注之后,他转发微信,或者进行加工,是因为他关注的人,再次建议大家都要开一个微博,可能互动性比较差,但是明天早上第一时间看看微博,你看你关注的人,他不一定关注你,比如说行行业业,第一时间资讯关注他,就可以了解,不是早上起来微信都是心灵鸡汤,这点也很重要。

  还有一点遇到公关危机怎么办?假如说出现舆情,这种舆情往往是群众或者是内部员工,以这种形式,他如果爆料我们的传统渠道,比如说他给我们环保报爆料,给我们其他的官方的微博、微信爆料,我们都有渠道解决,因为第一时间我们都有,问题是他给网络上的一些,也是一些知名人士,包括一些大V也好,这种情况怎么办?实际上有一些情况叫未雨绸缪,我们新浪经常组织什么活动,我们看什么活动,我们经常一年可以找一些网络上的意见领袖和其他人到我们企业看一下,这种看最好是体验式看,完全可以,比如说曾经参加过很多活动,我到洛阳当一天特警,到海南当城管,有一种体验,哪天环保工作可以请意见领袖待一两天,我来当环保督查这种体验,建立这种联系,有一天需要发声的话,现在出现一个问题,第一时间发声,后期发声是没有问题的,第二天我们环保报登一个整版都没有问题,电视台都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你发声怎么发。

  另外官方微博运营过程中,为什么大家很少关注,我们现在要有一点什么呢?要在主线不变的情况下,有一种泛娱乐化,我们光格式化,说微博发了多少,早晨都是你好,晚上都是晚安,现在我觉得办这个微博、微信的话,也要动员一些年轻人来做这种事情。这样的话,关键遇到的我们有这个消息,第一时间怎么发布,另外最近可能大家普遍可能就是说包括公众号,微信也好,这种衡量来讲,所以这点也不能放松,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加强微博方面的这种力量。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