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环境保护局

商洛市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系统

2018年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2018年07月23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智慧环保守护南水北调水源地

  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在陕西商洛投运

  “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陕西省环保厅厅长冯振东曾指出,要着力提升陕西省环境大数据应用水平,打通信息孤岛,并争取早日建成运行省级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增强陕西省环境信息的感知、传输、监管与分析决策能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陕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做出积极贡献。而商洛市的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已成为陕西环保信息化、数据化、科学化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商洛市环保局局长刘福明向记者介绍,“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具有七大功能,网格动态监管、实时视频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测、环境应急指挥、大数据平台、环境投诉、环保会议视频会议多功能融为一体。”

  记者在商洛市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的平台地图上随机点开了一处摄像点位。这是一个设置在二龙山水库库区的高空瞭望监控,通过鼠标可以对摄像头进行不同方向、远近的远程操控。实时画面中,全长2.5公里的丹江河穿城而过,两岸城市风光尽收眼底,画面上方动态显示着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和水质监测数据。像这样的“线上监控”,彻底改善了以往“跑断腿、取证难”的问题。

  据了解,商洛市新建15处高空瞭望、155处污染源、26处室内视频监控和16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配备9架无人机及25台单兵视频设备以及相关专线组成生态监测网络,接入已建成运行的5个水质、8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数据。

  “形象地说,这个系统让我们商洛增加了很多双眼睛和翅膀,提高了我们的监管效率。” 刘局长说,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系统还提高了科学化、数字化的决策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提供有利的决策保障依据。

  记者了解到,商洛市整合环保局内部数据,形成了污染源一源一档、环境大数据平台及app数据应用查询系统及全市一张图业务管理应用,首次构建了全市统一的环保大数据平台。在系统数据中心,可以看到各种数据,不仅可以实时掌握企业排污情况,查询最新数据、历史数据及排污超标信息,还可利用大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分析,掌握企业的排污趋势。

  更重要的是环境风险的预防和应急。刘局长向记者坦言,“我们商洛位处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要确保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质安全,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承担着“丹江清水供京津”重任的商洛,因市境内有130座尾矿库,每天有近800辆危化品车辆穿境而过,环境安全压力较大。

  现在,环境风险底数摸得清了,应急资源调度难翻篇儿了。打开应急指挥系统的地图,每一个尾矿库都被清晰地标注出来。点击进去,除了可以实时查看尾矿库的视频监控信息,尾矿库的基本信息,相关应急预案、人员、物资、应急工程等也一目了然。

  如今,商洛智慧环保项目已具示范效应,铜川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监控系统、延河流域水质监控应急处置中心等也在陆续建设,陕西开始编织一张巨大的智慧环保网络。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