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陈程:加强贵州省生态环保大数据建设是提升全省环境管理能力的现实要求和紧迫任务

2018年08月01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20180729092518964644.jpg

 

  尊敬的刘司长,李社长,马主任,今天莅临贵阳的各兄弟省厅领导以及在座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之际,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2018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这是生态环境部特别是宣教司、报社等部门对贵州省、贵州省环保厅、贵州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怀,这为我们更加深入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大数据互联网建设,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要求,深化“互联网+”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进程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为我们学习借鉴国内“互联网+”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加快建设贵州省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在此,我代表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向莅临本次会议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也祝贺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当前的季节是流火的盛夏季节,今天各位来到了爽爽的贵阳,清凉的气候,良好的空气质量,我想会很好的帮助各位在这次会议上取得丰硕成果。

  贵州省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试验区,是全国大数据建设的试验区,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贵州全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的讲话精神,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和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今年上半年统计公报已经出来了,贵州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贵州也逐步探索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的新发展道路,这条发展道路是体现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一种新的道路,这里我向各位报告一下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贵州主要环境指标。上半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是95.6%,县城以上是97%优良率,国家考核55个断面达到三类水质的有96.4%,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将近十个百分点。

  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能够保持和逐步改善贵州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这就是我们所走出的一条新路的具体体现。大数据和大生态战略行动是贵州发展战略,所以中国环境报社选择在贵州召开此次会议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在这里我要对主办方表示赞赏和感谢。

  近年来,贵州在大数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都作出了一些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贵州发展大数据是从2014年开始的,建立了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力发展数据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考察贵州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在今年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上,习近平给会议发来重要贺信,再次肯定了贵州在大数据发展在全国发展大数据的位置。贵州省运用大数据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都有深度融合,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个坚定不移、四个深度融合。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贵州省继续保持较好生态环境质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推进,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生态文明改革呈现一定活力,全省推进了环境损害党政干部问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体制,这在全国是比较领先的。实施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是贵州“十三五”时期重大战略部署,贵州省也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全国生态大数据试点省份之一,加强贵州省生态环保大数据建设是提升全省环境管理能力的现实要求和紧迫任务。我们先后通过制定系统规划、建设环保云和数字环保系统、污染源管理系统等项目,对全省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实施监管,初步提升了行政审批、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工作效率。

  在污染源监控方面,我们建设重点污染源监控管理和智能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主要的是现场监测方传输系统、评价跟进系统管理平台。在这个大家日常都很熟悉的系统中增加了功放参数判别系统、增加在线监测准确性判别系统,增加了超标违法行为预警报警系统,一是解决有数据,二是能传进来,三是能聚合起来,四是能用起来,五是保证数据是真的。我们大家都是做这项工作多年的同志,我不知道发达地区的情况怎么样,我所了解很多地方在线监测数据是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和提高的空间,我们也是针对贵州省具体情况做的设计。

  在环境移动执法方面,承蒙生态环境部里面的大力支持,近几年来我们做了三期的项目,目前实现了全省环境执法机构全覆盖。

  在环境监测和数据库方面,对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建立的数据库,我们下一步还要把它升级,建设了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已经实现了对城市24小时和48小时和72小时空气质量精准预报。

  下一步,我们关于大数据和环境保护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推动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主要思路初步确定如下:坚持以大数据建设引领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大数据与环境管理全面深度融合,坚持以环境保护信息化、智能化为发展目标和方向,全面重构贵州省环境管理大数据系统。下一步我们要实施和目前正在实施的一些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水环境质量管理系统,这包括预警的系统;有空气质量的应急响应系统;环境风险安全应急管理系统;以及升级两数据中心构成的数据系统。另外,我们正在设计准备做一个针对垂直管理后县市两级,特别是我们贵州省基层环境管理能力人员的能力不足的客观情况,准备做一个智能执法系统,以大数据高科技手段弥补人力不足,提高环境管理能力和管理治理水平。

  我希望给大家报告的内容希望不会让大家觉得班门弄斧,我们贵州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无论与各兄弟同仁环保厅相比还是与生态环境部的要求,都还有很大差距,这点我们有清醒认识,所以非常感谢生态环境部和主办方对贵州的重视和帮助,我相信,今天大会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良机,衷心的希望大家特别是部里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的兄弟省厅领导与同仁能够不吝指教,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推动贵州省大数据和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建设,共同推进全国环境互联网建设走上新的台阶,能够取得新的水平。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贵州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再次祝本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圆满成功,同时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在贵州利用这次机会走一走看一看,目前并不是贵州最好的气候,但是相对全国其他地区来讲,应该讲还是宜人的。希望贵州宜人的气候、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生态环境给各位带来新的不一样精彩体验,谢谢大家。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