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环境网>专题报道>2019专题>致敬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最美基层环保人
马敏泉——铸就兰州蓝的识途“老马”
2019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环境网

 

  甘肃省兰州市监测站 副站长

  “哪里出现污染,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随叫随到,不讲任何条件和理由,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躺在病榻上,56岁的马敏泉费力地说出这段话。

  他是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出血昏迷的。2018年6月,虽然已知罹患脑血管瘤,但他不忍放下手中工作,还想加班加点忙完工作再就医,不料病魔抢先一步。

  马敏泉是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他说自己是环保“老兵”,他说环保人意志坚强,能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困难,更会战胜病魔。如今,恢复中的马敏泉仍牵挂着工作,他还想回到一线,继续自己环保“老兵”的职责。

  马敏泉1981年进入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先后承担水质分析、自动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以精湛的技术、强烈的责任心参与建成了兰州国家水质自动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兰州大气污染24小时实时监控,培养了一大批分析化验专业人才,帮助兰州市环境监测站拥有了四大类829项参数监测资质,能够独立完成地表水109项全分析,为兰州环境监测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年,马敏泉经手的污染源、地表水、饮用水、工程验收、环境应急等监测报告有三四百份,一份报告中可能有上万个数据。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每年,马敏泉主动承担兰州核心工业区的巡查任务,一到冬季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离家驻守5个月,他吃苦在先、勇于奉献。

  马敏泉曾在工作笔记上这样写道:一想到自己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真正为人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我就心生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一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

  2016年,马敏泉被原环境保护部授予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奖章。2017年度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APP下载
新浪微博
邮箱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