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摄影网“森特•安...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生态文...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环境共...
要闻频道

2017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凝聚共识

运用大数据推进执法监管精准化

2017年11月06日作者:童克难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童克难福州报道 主题为“互联网+时代,数据运用与环境监管”的2017年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11月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议认为,应加快大数据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环境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服务便民化,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新判断。为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我们必须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加快改善环境质量。面对量大面广的污染源,要加快大数据基础设施、管理和应用体系的建设,提高执法监管效率。在今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的强化督查过程中,各级环保部门利用高架源在线监控、大气热点网格、PM2.5小微站以及移动执法平台等新手段,快速锁定污染源,及时发现超标排放行为,是精准执法的成功探索。大家认为,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加大投入,为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要大力推动环保信息化建设向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和云服务等方向发展。信息化发展要服务于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支撑环保重点工作,引领管理和技术创新。要加强生态环保数据整合,推进部门合作,促进数据共享,大幅提高环境管理信息化和决策科学化水平。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和环保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大数据和信息化在环境监管中的应用以及环保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福建省环保厅以及来自基层环保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就大数据建设、应用和物联网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环境报社、环保部信息中心和福建省环保厅共同主办,中国环境网、《中国环境管理》杂志联合承办,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中国环境网在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上,发布了全国环境政务新媒体年度报告和全国环境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


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