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摄影网“森特•安...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生态文... 中国环境网系列活动|环境共...
要闻频道

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虞平和: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建立了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管和公众服务三大信息化支撑体系

2017年11月07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20171104150140727953.jpg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数据运用与环境监管”,与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十分契合,对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今天下午的主题对话,将着重围绕如何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实现环境监管科学化、精准化的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根据会议安排,在各位嘉宾发言之前,现将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建设情况作个介绍,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建设“生态省”和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保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及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决策部署,我厅从2016年开始,按照“一中心、一平台、两支撑、两应用”的总体架构,快速推进福建省生态云平台项目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环保部办公厅、信息中心、卫星中心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还先后赴北京、广东、贵州、内蒙等10多个兄弟省市的环保厅(局)调研学习,他们的建设经验和成果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该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该平台的突出功能,主要是围绕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建立了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管和公众服务三大信息化支撑体系。

  在环境监测体系中,构建了水、大气、土壤、核与辐射环境的统一监测网络平台,将各类环境监测数据进行了整合,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综合分析和预警预报。比如:

  在水环境监测方面,制作了“流域脉络图”,将全省12条干流及522条小流域在地图上进行了标注,能够实时展示各个监测断面的监测数据、水质变化趋势,并对超标断面进行预警;建立了我省主要河流的污染扩散模型和污染溯源模型,为环境执法检查、应急处置等提供辅助支持。

  在大气环境监测方面,整合了空气自动站等各类 站点,以及道路、气象、污染源等方面的数据,不但能实时掌握环境质量情况、对超标情况进行预警,还通过运用大气机理模型,对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比原来延长了预报时间、提高了预报精度。今年9月份,在厦门金砖会晤环境质量保障期间,我省大气环境监测、预报工作的准确性和测管联动的有效性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也得到了环保部和专家的充分肯定。此外,针对我省臭氧污染相对比较突出的情况,采用机理模型分析方法,预报未来5天的臭氧超标和扩散情况,进一步增强了臭氧污染防治的针对性。

  在污染源监管体系中,重点围绕污染源全过程监管提供信息化支撑。

  一是建立了污染源“一企一档”,将企业从购买排污权、申领排污许可证到在线监控、执法检查、信用评价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实现监管闭环、全程留痕、永久追溯。

  二是对在线监控系统进行智能分析,对异常数据进行自动预警,极大地减少了人工值守调阅的繁琐和人为因素的干扰,还可对第三方运营单位的数据质量开展评估考核。

  三是对排污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画像,找出可能存在违法违规的企业或者存在环境风险的企业,使执法检查的对象更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四是建立执法检查案例库。针对环保执法检查专业性强的特点,梳理出100多种环境违法行为的历史案件数据,对每个案件的现场取证要点、法律依据、处罚条款等进行了归纳整理,执法人员可以随时调用,为他们在执法中选择法律条款提供参考,这样既能够提高执法的效率,也能够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的自由裁量行为。

  五是建立重点风险企业的可视化场景。我们通过高分辨率影像和无人机拍摄,制作了200多家重点风险企业的360度及三维数字化场景,还对部分企业排污管网进行了数字化展示,同时也建立了污染物扩散模型。这些功能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企业内部的真实布局,可以查看容易发生爆燃风险点的位置,对执法检查、环境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环境应急处置等提供有效支撑。

  在公众服务体系中,我们重点开发了两个平台:

  一是建设了企业服务平台。以前企业一件事就要登录一个系统进行填报,这次我们通过整合,企业只要登录一个门户,就可以一次填报所有与环保有关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又同步推送到各个业务系统共享共用,可以减少企业重复填报的烦琐,也有利于对企业各类数据进行相互校验。

  二是建设了公众服务平台。我们将环境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公众可以在电脑端和移动端实时获取水、大气、辐射等环境质量信息,以及环保部门和企业主动公开的信息等,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投诉环境问题,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

  福建省生态云平台正是通过环境监测、污染源监管和公众服务这三大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为实现环境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服务便民化提供有力支撑。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今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路还很长。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是我们大家的共同目标。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