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因你而美丽

——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典礼侧记

2020年01月13日作者:文雯来源:中国环境报

  

  青海省玉树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的忠尕才措(中)上台接受采访。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活动现场,濮存昕深情朗诵诗歌《美丽中国》。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文雯

  冬日的北京,梅地亚中心会议大厅,暖意融融,星光熠熠。10位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走上舞台,分享他们的故事,接受人们给予的最高礼赞。

  1月11日晚上7时,在人们的热切盼望中、在热烈的掌声中、在激昂的音乐中,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主办的“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典礼盛大开幕。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典礼并表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你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300多名现场观众与100多万网络直播观众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舞台正中的大屏幕上,“致敬最美基层环保人”几个大字苍劲有力,直击人心。

  来自基层生态环保人绽放出自信的笑容,从走上红毯那一刻,就在中国环境新闻网络直播平台霸屏。

  “看见你,就站在那里。微笑着,像阳光暖意。这世界因你而美丽。平凡的故事,流淌成传奇,传扬在世界心里。”歌曲《世界因你而美丽》用磅礴大气的旋律、朴实真挚的歌词,向最美基层环保人致敬。

  致敬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年轻生态环保人

  大屏幕上,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的事迹娓娓道来。

  每一位最美基层环保人,都有着一路的艰辛和感动。但在登上舞台前,人们对他们的故事,却知之甚少。

  “85后”龙晓娟,来自广东省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是10位中年纪最小的。她在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中独占鳌头,每年3万多个监测数据,无一差错。“工作中的辛苦必将成为生活上的甘甜。”龙晓娟说。

  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张萌是一位“80后”。他带领着科研团队为江西水环境治理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科研工作者就是为了地方解决难题,为国家强盛而奉献。”张萌追寻着“两弹元勋”邓稼先的脚步不断前进。

  王利华在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工作,18年来默默守护着核与辐射安全。在日本福岛核事故等事件监测中,她冲在第一线,用8项国家专利、4项监测标准,赢得同行钦佩。而她却谦虚地说:“保障核与辐射安全是我的本职工作。”

  陆华2006年进入上海市嘉定区环境监测站工作,她用愚公移山、铁杵磨针的工作劲头,每年上报约10万个监测数据无差错,为嘉定区环境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些年轻的最美基层环保人用汗水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我的一条大河波浪宽的中国,我的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中国。我的如诗的中国,我的如画的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用充满磁性的嗓音,深情地朗诵了诗歌《美丽中国》,诠释了他对美丽中国的赞美和歌颂,也表达了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生态环保人的敬意与感谢。

  2019年,江苏、安徽等省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值,北京市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四川、黑龙江等省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在生态环保铁军的守护下,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日益美丽动人。

  致敬那些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青春乃至一生的老环保们

  青海省玉树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的忠尕才措,超越海拔四千米,抵达环境执法最高极限,长途跋涉二十年,丈量上千平方公里的森林及高山草甸。“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股韧劲。”忠尕才措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四川省通江生态环境局的刘永涛长年坚守执法一线,所办案件无一被判败诉。虽然身患重症却仍不下火线,病床成战场,工作当药方。刘永涛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名生态环保铁军的初心与忠诚。

  今年3月,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局的余有国就要告别他奋斗一辈子的岗位,光荣退休。从事监察工作的9000多个日夜,他时常半夜外出查案、草丛排查暗管、狭缝趴地取样。作为一名老环保,他用实际行动寄语环保新兵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秉承“对老百姓好一点、对违法企业狠一点、为守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

  因为敬仰,掌声一次又一次在观众中响起。

  因为感动,泪水一次又一次从人们脸庞滑落。

  “冬有冬的雪花,春有春的草绿,天有蓝色的湖水……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北京儿童艺术团童声合唱《让中国更美丽》。伴随着动听的歌声,大屏幕上,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年轻人充满活力的舞蹈,老人们欣慰的笑容,在绿水、青山、阳光的映衬下格外动人。人们沉浸在美丽中国的诗情画意中。

  致敬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献出生命的生态环保铁军战士

  耿伟、孟祥利、赵晓辉、周青苔、陈旭辉、李敏、陈志威……这些名字的背后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战场上,一个个英雄儿女前赴后继、奋力拼搏的身影,他们用热血、青春和生命在人们心中刻下了无字丰碑。

  “继承他们的意志,传承他们的精神。”4位年轻的生态环保人用诗朗诵《环保青年致敬环保铁军》,向最美基层环保人致敬:“考验如火,熔炼真金。梦想如火,只争朝夕。”

  铿锵有力的宣言让台下每个人热血沸腾,现场掌声雷动,许多人激动不已。身前有目标,身边有榜样,身后有温暖。在这个夜晚,每个人心里都种下了一颗种子,埋下了一个梦想,在以后每一个脚踏实地的前行中,种子和梦想终将长成参天大树,汇聚起更加磅礴的绿色力量。

  连续3年举办的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得到了基层生态环保人的支持和肯定。“最美基层环保人的活动,讲好环保人的故事,展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对江西省连续两年都有人入选最美基层环保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石晶感到由衷的高兴,“这说明江西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做得好。”她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举办类似的活动,向公众展示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基层环保人是真正长年扎根在一线的广大生态环保人,这个活动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和标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但伟大的事业,他们的事迹引领着千千万万的生态环保人沿着他们的足迹砥砺前行。”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环保总监郑立新动情地说,“这个活动让基层环保人看到了希望,我干得好,就有出彩的地方。”

  从榜样中汲取力量,在致敬中砥砺前行。正在宝鸡进行大气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的工作组把组织全体人员收看《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直播作为一项党建活动。

  随着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影响力的不断扩散,很多普通人也通过这一活动了解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背后的铁军,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从了解到理解到行动起来,投身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来。

  “低碳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和行动起来,即使是飞机上的一次性拖鞋、一张纸、一次绿色出行,都要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亲手为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发证书后,濮存昕表示,“我愿意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召之即来。”

  “我们呼吸到的好空气,喝到的干净的水,里面都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一份功劳。”一位参加活动的观众被最美基层环保人的事迹所感动。

  这些最美基层环保人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每一位生态环保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了,人们内心却充盈着浓浓暖意。因为他们知道,在最寒冷的季节里,有一份最温暖的期盼:明年,我们将再次相约,继续分享这一年的感动、欣喜和精彩。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