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强

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 监察队副队长

2019年11月18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个人简介:

  董国强197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5年8月从事环保工作。

  1995年8月至2010年2月在北京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监察科从事监察工作。

  2010年3月至2014年12 月在北京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综合科从事减排工作。

  2015年1月至今在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监察队从事环境监察工作。

  自从事环保工作以来,积极工作,认真履职,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牵头负责工作。

  一、开辟扬尘排污费征收新领域

  2015年北京市开始征收扬尘排污费,面对新的排污收费领域,我仔细研究扬尘排污收费相关文件、收费标准,通过前期政策宣传、排污申报培训,使全区施工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征收扬尘排污费有了正确认识。在征收过程中,以身作则带领执法队员对所有工地均到现场,依据扬尘排污收费标准认真检查、核定,检查标准、尺度一致,杜绝人情执法,2015年共征收扬尘排污费2461.5万元,居全市第一。通过扬尘排污费征收,促使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高度重视扬尘工作,加大扬尘防治措施投入,工地扬尘明显减少。

  二、制定规范,建设投诉系统平台

  制定了《通州区环境保护局投诉举报办理工作规范》并建设了“通州区投诉举报管理系统”,对“12345”、“12369”、来信来访等渠道信访来源进行整合,实现了多口投诉,统一受理、分级处置、统一系统回复。所有投诉举报件办理回复结果均需经信访负责人、科室主管队长、主管局长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系统答复,通过全局工作人员的努力,区生态环境局投诉数量2019年较2017年下降60%,办理“满意率、解决率”逐步提升至75%以上。

  三、网格化工作助力基层环境监管

  以政府名义印发了《通州区环境保护网格化实施方案》。一是完成执法力量下沉;二是完成乡镇街道环保机构设置;三是完成网格环保监督员的招聘,组建了460人专职网格环保监督员队伍;四是以发现问题上报、处置、流转为核心,建立了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五是完善网格化监管平台内污染源信息,精准实现污染源落格。

  四、环保督查促地方环境监管能力提升

  2017年8月份牵头开展了对河北省沧州市第十轮的环保督察工作。作为组长,主动联系被督察城市,提前查阅资料,制定具体督察方案,每日进行调度。督察组在河北省9个督察城市中排名第二位。督察期间,平均每天督察67个点位,环保部曝光台采纳督察问题4个。

  督察期间按照环保部工作安排,接受了新闻媒体采访。8月19日中青报网络直播“揭秘史上最大规模环保督察的一天”;新华社客户端推出“环保督察在行动”报道,并被中国政府网图片新闻采纳。

  五、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根据创城常态化工作办公室要求,制定了年度《区环保局创城常态化工作部署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科室,责任到人。主动与区创城办材料审核组对接,就网上提交材料进行多次沟通、修改和完善。2017年11月通州区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2018年3月9日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总结表扬暨常态化建设动员部署会上,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荣誉。


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