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环境网>专题报道>2019专题>致敬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最美基层环保人
年度感动人物-陈奔
2019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环境网

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 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 陈奔

 

  用生命守护碧水蓝天的 “拼命三郎”

  他是一位英雄,牺牲时,离他30岁生日,还不到一周。

  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陈奔,他为环保事业奉献了青春,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他的战友哭红双眼,他的家人肝肠寸断。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2018年12月1日傍晚,陈奔在调查环境违法案件时,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冲撞拖行,不幸殉职。

  他的工作日记定格在出事前的一天,上面写着“沙岸污泥倾倒调查、潘岙污泥倾倒调查”。他的桌上摆着胃药,还不到30岁的人,因工作忙碌作息不规律,就患上胃病。

  同事们说:他是“拼命三郎”,每次执法都冲在前面。他也是环境监察“百事通”,用脚步丈量的“活地图”。他的离去,是生态环保事业的一大损失,他的精神,照亮了生态环保铁军前行的道路。

  无数网友深情表达了对陈奔的哀悼和敬仰之情:“温岭以你为荣,绿水青山永远铭记你的忠诚”“天堂没有伤害,向您致敬”“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英雄一路走好”“千千万万的环保人正在成长,为了让人民有个好的环境,我们还在和你一起努力。”

  生态环境部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委派生态环境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和行政体制与人事司有关同志第一时间赶赴温岭看望慰问陈奔同志家属,转达了部党组对陈奔同志家属的深切慰问。12月5日,温岭市委追授陈奔同志为“温岭市优秀共产党员”。

  陈奔,1988年出生,浙江温岭新河人,2013年进入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从事环境监察工作,2014年4月任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助理,2015年3月起任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2014年,陈奔被温岭市环境保护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2017年连续3年温岭市考核优秀,2018年7月被温岭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2018年3月,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陈奔名列其中,是浙江省受表彰的8名表现突出个人之一。

  工作5年,近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多次的生态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交出的“人生答卷”。

 

APP下载
新浪微博
邮箱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