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环境网>专题报道>2019专题>致敬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最美基层环保人
祁庆美——虽九死而不悔的“铁娘子”
2019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环境网

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环境保护局污染物总量控制办公室主任 祁庆美

 

  她是环保战线中的巾帼英雄、女中豪杰,她敢于碰硬、不畏艰险,书写了一篇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执法篇章。

  2012年2月7日,春节过后的第一天,被关停取缔的小炼铁业主携带自制手枪、爆炸装置及三棱刮刀,在她的办公室对她蓄意报复。她背部被连捅6刀、右肺贯通伤,膈肌、肝脏裂伤,致双侧血气胸,造成八级伤残。因为伤残,她又患上“创伤性应激障碍”后遗症,需永久服用药物治疗。然而,伤情还未痊愈,她又带着身上的9处伤痛,毅然回归岗位,奔走在环保执法第一线。

  她是铁娘子祁庆美。

  是她,接受阑尾切除手术刚一周就投身到关停土(小)企业的专项行动中。就这样,钢城区228家土(小)企业在4个月内就被全面取缔。

  是她,即便身中六刀,生命垂危,仅一年后,又带着伤病站在“环保百日攻坚”的第一线。就这样,钢城区连续两年在莱芜市“生态环保竞赛”中拔得头筹。

  是她,凌晨两点接到举报电话,就冒雨步行20多里路,连夜找到了废水排放口。就这样,钢城区环境信访案件处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

  是她,带队调查污水处理厂进水严重超标问题,陷入齐腰深的淤泥里摸排、取样整整5天,终于找到了管网漏洞。就这样,钢城区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

  只要战友呼唤,她就会把自己再次点亮。只要人民需要,她就会再次挺身而出。她带着一支能征善战的生态环保铁军,共同拼出了一场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

  祁庆美现为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区污染物总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环保系统先进个人,记二等功。莱芜市“三八”红旗手、莱芜市环境执法先进标兵等。

APP下载
新浪微博
邮箱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