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高洁

2020年10月12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APP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美丽蓉城的金秋时节,我们共聚一堂,举办2020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我谨代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

  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五年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现代环境治理,对新形势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我们通过这样的会议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也是在成都市,我是作为四川省厅的代表参会,当时的盛况仍然历历在目,今年在我们瑞农社长,在我们环境报社、成都市的积极推动下,通过在座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又赋予了我们会议新的高度,新的内涵,令人期待。

  当前,互联行业迅猛发展,全国的网民数量逐年递增,总数超过九亿,网络传播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主要的传播方式,网络舆情已经是我们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网民已经成为主要的传播对象和传播的参与者。互联网作为一个全新的开放性的舆论平台,随着媒体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系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样的形式下,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内容建设,提升网络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环境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总书记也强调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舆论斗争的主站场,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作为我们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在2016年环保部发布的“两微”就开通上线了,至今生态环境部的官方“两微”共发布信息2.9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3.4亿,粉丝目前已超过300万,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生态环境部门的“4-2-2”新媒体矩阵,新媒体产品和网络互动形式也不断丰富发展。2019年生态环境部的微博微信公众号获评人民网的“国务院机构政务新媒体传播力20强”榜单的第2名,中国环境报社等部属单位积极推动融媒体发展,扩大了环境议题在互联网舆论场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将继续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紧紧围绕生态环保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我们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善于运用互联网发现舆情动向,利用多种新媒体渠道及时广泛的收集网络疫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占领网络传播主阵地,我们要与时俱进,适应传播手段的新变化,传播格局的新形势,积极改进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短视频、虚拟现实等新媒体技术,丰富宣传手段,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让生态文明的主旋律和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三是探索网络传播规律,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进一步探索网络宣传和舆论的引导规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积极有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美丽中国全民行动的大格局,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做好新时代的环境互联网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携手并进,加强互动,深入交流,形成强大的互联网传播合力,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我们这一代环保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2020年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编辑:赵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