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李瑞农

2020年10月12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APP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今天的环境互联网会议,今天我们聚集在成都这个天府之国,参加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共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代表中国环境报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家都感同身受,记忆深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的创举,在这个危机时刻生态环保人也加入了逆行者的队伍,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工作,以及为人民群众筑起一个坚强的生态环保的防线,提供了坚强的有力支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随着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以及运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实施两个正面清单,加强疫情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可以说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仅给技术和产业带来了一场深刻的革命,正成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交流,扩大生态环境传播影响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和舆论支持,在生态环境部的领导下,中国环境报社、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环境工作者协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2020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并将“打造智慧环保体系 实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定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在目前这样一个攻坚的紧要时期,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经验探索创新的平台。

  迄今,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已成功连续举办了五届,每年高度聚焦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对提升环境监管水平,推进环境信息公开,改进环境新闻传播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筹办本届互联网会议时,我们从各地申报的案例可以看出,各地生态环保部门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实行智能管理、精准治污,取得了明显成效,昨天有幸到成都市辖的崇州看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对于VOC的管理和治理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科技支撑,这只是一个运用新技术为我们环境管理提供支撑的一个鲜活案例,明天我们也组织大家一起去现场调研成都市应用人工智能在环境监测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

  从我们一会儿要发布的十个创新案例可以看出,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对我们环境管理监测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强有力的支撑和有效的监管手段,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对十大案例以及本次会议大家交流形成的一些经验做法,将深入系统地进行宣传,试图通过报社的报纸等多媒体平台,加大智慧环保的宣传,促进在生态环境领域应用信息技术。在此我也代表报社对各地生态环保部门积极参与这个环境互联网会议,特别是主动申报和积极参与十大案例的评选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参加会议的除了信息运用的机构和部门以外,还有宣教系统的同志,我们也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和大家一起共同交流经验。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信息技术应用的需求更加迫切,网络舆情引导和新闻传播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用好这一重要支撑和强大助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衷心期盼各位领导来宾分享经验共享智慧,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更智慧的决策,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编辑:赵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