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副总裁齐彬:环境新闻报道是一个新闻“富矿”

2020年10月12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APP

  中国新闻网副总裁 齐彬: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湍流,处在一个迅速变动的时代,对媒体来讲感受特别深。

  以前在北京坐地铁,地铁里面是每人一张北京晚报,现在每人一个手机;以前大家刷的是微博,现在刷的是微信。现在我的体会是,视频已经成为我们普通受众获取咨询的一个最主要的手段。这是今年4月28日发布的中国互连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5亿,占总体网民数量的94.16%,各家媒体也都是把视频作为自己的发展标配产品。

  四川有一份比较有名的报纸《华西都市报》,在早几个年代和北京晚报、新民晚报、北京青年报这些报纸一样,都在报业里面非常有名,但是现在逐渐没落了。他们现在做什么?他们现在发展一个新媒体产品叫封面新闻,封面新闻的主打产品是封面视频。前不久我听他们老总讲,他们所有的记者都必须得做视频,文字记者、图片记者都需要做视频,现在媒体视频号层出不穷,视频已经成为各个媒体标配产品。

  虽然现在视频已经成为一个媒体的标配产品,成为大家获取资讯的一个主要渠道,但是还没有完全到视频大爆发的时代。我们说未来视频将更加风行,为什么?

  第一,智能手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5G手机技术应用日益普及,以前我们上哪儿去要找wifi,现在不用了,以前看视频很卡,现在不卡,越来越多的人摆脱wifi,我们获取视频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越来越便利。第二,我们很多人把拍视频作为一个职业,生产的视频供给会越来越多,普通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视频内容生产者,视频内容会极丰富。第三,全国互联网的网民普及率是64.5%,广大的农村地区还有很多用户正在逐渐加入成为我们视频用户的行列当中,而且农村网民的时间比我们城市网民的时间会更充裕。

  接下来,难得有这个机会,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社视频业务。中国新闻社是中国的两家通讯社之一,也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我们的职责使命主要是向海外介绍中国,我们的传统业务是文字图片以及对海外报纸的一些特殊合作,还有我们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网等。

  最近这十几年来,我们把视频作为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中新社视频采编人员是一百多人,总部有视频新闻部,我本人就是视频新闻部的负责人,我们有50人左右,当然这个人员还远远不够,我们在所有的分设设立记者,境内所有的分社,还由美国等地有分社记者,我们从事视频所有的人是一百多人,还有文字图片记者都鼓励他们发视频,所以我们有比较健全的采集网络。中新网每年的直播大概是600多场,平均每天有将近两场的直播,生态环境部的发布会、各个地方的活动,突发事件,我们都有记者去现场做直播,我们视频产品的门类是很丰富的。我们的视频还有广泛的分发网络,分发的网络包括国内国外,境内和境外,境内的网络有电视台,包括中央电视台,包括四川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广东电视台,这样一些电视台他们是我们的客户,相当于我们电视用新华社的稿件一样,他们也是我们视频的客户,这是第一类。第二类就是网络媒体,包括刚才说的抖音、快手、腾讯、头条这些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目前在各类的网络媒体上的订阅用户大概有两个多亿,比如中新网的微博粉丝6800多万,中新网的抖音号粉丝1000多万,快手号将近500万等等,包括像中新社所属的新闻周刊的产品,他们都是我们视频分发的网络,这是国内。国外就是我们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包括像香港的无线电视、有线电视、香港民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台湾中天电视这些也都是我们的用户,还有我们非常顶级的国际媒体,我们和他们有不定期的合资,比如说我们的路透社、法新社、CNN,今年武汉疫情期间去首发的志愿者,快递志愿者快递小哥汪勇冒着生命危险区给金银潭医院送饭送物资,这是我们首发的短视频产品,这个产品发完之后,央视、CNN、法新社都来和我们联系去获取我们视频的源素材,当然我们是要收费的。 总书记要求新闻媒体加强融合发展,我们把视频作为一个媒体融合的重要抓手。

  再来讲环境的新闻报道,我个人理解环境新闻报道是我们媒体竞争的一个新闻富矿,我们每个人每天都生活在环境当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众产品,所以所有人都非常关心环境,涉及到大家的切身利益,每天的衣食住行,还有我们媒体非常去重视的一些热点事件,舆情事件,最近这些年几乎每一次热点事件、舆情事件都和环境有关,比如说前不久的青海木里非法采矿事件,包括武汉的疫情,他也是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的问题。所以我说我们做好环境新闻,不仅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还关系到媒体的发展,我们媒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简单讲一讲环保新闻的视频表达,第一个方面的日常生活当中看到的青山绿水、美丽风景、萌宠动物,这些老百姓都非常喜欢看。其实这一些都是我们生态环境工作的具体的直接的体现,比如说我们前不久广州出现的双彩虹就很火。还有2018年全国两会在环保上有一个创新,所有矿泉水都贴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是可以手写的,在手在上面划一下就有痕,这是我们记者去刚开始的时候看会场,他觉得这个很好,是一个花絮,我们就做了一个短视频,在各个平台的播放量超过几千万次,后来人大新闻局的领导还表扬我们,说我们这个点抓得很好。就是环保当中的一些细节故事。还有舆论监督,比如说环境报的公众号发的腾格里沙漠的排污情况,就是现场执法监督的这个情况,视频表现力非常强,非常震撼,我们用文字图片可能都没有视频表现力好。

  第二点就是环境的知识服务,环境当中涉及到很多知识,我们普通人是不了解的,可能在座的我们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你们觉得这个很寻常,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需要这方面的知识服务,比如说垃圾分类,去年上海的垃圾分类,像这样一些视频产品,科普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每天都定外卖,定外卖,外卖的餐盒怎么处理,外卖的餐具到底是经过的程序,怎么样让我们用得很放心,这个都可以去通过视频呈现。

  第三个就是一些深度的视频新闻的专题。我们现在网络技术也非常成熟,效果也非常好,我觉得我们直播也可以多做一些。

  我就简单讲讲我的个人体会,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编辑:赵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