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

福建省环境监察执法平台

2018年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2018年07月23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福建省环境监察执法平台,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帮助全省各级环境执法人员和法制人员高效执法、规范办案、智能稽查。

  福建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信息化室主任林曦向记者介绍:“福建省环境监察执法平台信息系统对于环境执法人员来说更加高效、便捷和规范。过去很多执法人员是新手,不了解办案取证的要点、要领,案件办理不规范,效率也低。这套执法平台集成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取证要点和案件模板,很方便地解决了执法人员办案难点。这套系统第二个功能是及时调度。过去通过线下统计调度,了解掌握各地案件办理情况,如今通过这套信息系统,可以实时了解调度各地办理案件的情况。此外,这套系统有智能稽查功能。过去稽查主要通过线下方式进行,这种方式覆盖面小、效率低下、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现在我们通过这套信息系统,实现了案件的全覆盖,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各类案件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比如,文书制作不规范、程序不规范、内容缺失等,实现了高效稽查。”

  以生态环境部各专项行动为例,福建省环境监察执法平台可以系统定制专项行动检查表并推送给一线执法人员,帮助执法人员快速办案。与此同时,系统直接生成专项行动执法台账。例如,2018年“清水蓝天”(大练兵)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台账中,能清晰地看到执法检查对象、检查人、检查时间、执法状态等信息,提高了执法效率。

  不仅如此,福建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信息化室科员周水燕认为,这套系统可以减少了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比方说,通过系统可以将环保信息和执法信息对接到生态环境部的平台和其他部门的平台。

  此外,借助大数据,依托于模型,可以进行企业画像,找出疑似违归企业和疑似违规问题,精准定位执法对象,提高监管效能。

  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福建推选所有集体和个人均受到表彰,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福建执法已成为品牌,在这背后,环境监察执法平台助力功不可没。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