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守彬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2019年11月18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不忘初心 潜心钻研

  研发新技术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樊守彬

  我是来自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与污染防治研究所的樊守彬,自2006年参加工作一直以来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北京市移动源和扬尘源污染特征和管控技术研究,主要工作内容是在道路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控制方面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在污染源排放和管控方面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环境保护部、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两项,研究成果“北京奥运期间道路交通扬尘排放特征研究”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2013年,受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个人骨干项目资助。十几年来潜心研究扬尘源监测与控制技术,研发的道路扬尘走航监测系统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技实用创新成果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道路扬尘监测评估工作,为扬尘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多次参加首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评估工作,北京奥运、APEC会议等期间的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效果评估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环境类期刊杂志发表,为北京及其他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并应用在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建立基于路网信息的机动车排放清单助力柴油车污染防治、研发道路扬尘走航监测新技术支撑扬尘精细化管理方面介绍个人事迹。

  一、 通过测试和调研,建立基于实际路网的机动车排放数据,助力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移动源排放是影响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的最大污染源,打好柴油货车等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部分。由于移动源排放随时间空间的变化特点,在不同的时间由于车辆行驶工况的变化存在较大差异,在不同空间上由于车型构成的变化排放特点也存在较大差异,传统的基于保有量宏观数据的研究方法的结果存在较大误差,研究结果也无法分析污染排放的时间和空间变化,无法满足污染源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为了建立精细化的污染数据,在移动源排放基础数据有限和测量设备不足的情况下,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对北京市不同车型的实际排放进行了典型测试,为了测量过境大货车的实际排放,连续2个月驻守在延庆主要进京口,开展柴油大货车排放测试,在通州区六环路等多个典型道路连续24小时调查车型构成和排放测试,获取了第一手的排放数据,同时查阅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机动车排放的相关数据的和计算方法,结合排放模型计算方法建立了北京市机动车实际排放数据。

  为了获得真实数据,分析移动源排放的时间和空间变化,在全市100多个路段进行24小时连续的车型和车流数据调查记录,结合收集的相关数据和交通模型模拟数据,建立了实际路网车辆活动水平数据,建立了基于实际路网车流信息的污染排放数据,相关研究方法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学报》等杂志发表,为蓝天保卫战相关措施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相关的研究方法被江苏省、天津市、杭州市、邢台市等省市引用。

  针对工程机械等非道路机械的排放问题,承担了总理基金“非道路机械排放清单建立方法”的研究任务,研究成果已在“2+26”城市排放清单建立工作中应用。

  二、 研发道路扬尘走航监测新技术,支撑扬尘污染管控战

  扬尘源具有受人为及自然因素影响大,污染排放时间地点不固定,属于典型的无组织污染源,由于缺乏精细化管理的技术方法和评价指标,扬尘污染控制和管理都存在较大难度。

  以道路扬尘为例,为了发现污染路段,需要在道路上进行人工采样,进行实验室分析后进行评估,为了避免影响交通,通常在夜间进行采样,在对上千个路段进行采样分析后,初步摸清了道路扬尘排放规律。

  随着交通和道路发展,北京市几万个路段进行道路扬尘管理,手工采样法已无法满足管理需求,同时手工采样方法也影响正常的交通运行,因为缺乏快速监测评估手段,道路扬尘污染防治一直是城市扬尘污染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支撑北京市实现道路扬尘污染的精细化管控,基于自主研发的道路扬尘车载走航监测技术,积极探索建立道路扬尘监测管理系统的技术可行性,

  结合市环科院多年的技术积累,开发了道路扬尘负荷走航监测系统,该系统的研发解决了车辆工况影响,扬尘负荷等速采样设计,环境背景数值和气象因素等的影响,目前已应用于蓝天保卫战的监测评估工作,每月对全市17个区近1500条道路进行监测并编制监测报告,相关工作已应用于道路扬尘污染管理。

  为进一步实现道路扬尘监测的自动化和管控的闭环化,在北京市支持下,承担了科委首都蓝天培育项目“道路扬尘监测管理系统研发与示范”项目,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将进一步提升硬件设备性能,实现道路扬尘粒径谱实时监测,软件系统的更新升级,实现数据自动传输和统计分析,可望实现高污染路段快速识别和道路扬尘监督执法的闭环化管理,支撑北京市建立道路扬尘测管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道路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完成月度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在重污染预警期间以及针对重点地区开展监测工作,很多任务都需要当日监测、当日统计分析、当日编制监测报告,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组成员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在工作中度过,大家都觉得能为越来越多的北京蓝天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履行自己的使命。

  三、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而努力

  作为一名环境保护研究工作者来说,市委市政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就是需要我们提供技术支撑的主要方向,在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只有更加努力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持,才是我们应该履行的责任。

  在新的历史时期,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深水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更大。以道路扬尘监测评估为例,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减排,除了监测数据要准确性强、精度高,更要实现时间和空间维度的高精细化,还有大量的技术工作要做。我要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依然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工作,始终持续着旺盛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激情,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