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紫洲

北京市密云区生态环境局 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副站长

2019年11月18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密云区生态环境局李紫洲同志,2008年到我局参加工作,是北京市开展移动污染源监管的第一批执法人员,十年间也是北京市移动污染源监管的见证者,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移动污染源执法从单一的尾气检测发展成为系统性、专业性、全方位的监管工作。 

  2016年8月自任职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副站后长期分管站内重点工作,包括1、区五个进京综检站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执法,2、入户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执法,3、非到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执法,4、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5、移动遥感和固定遥感检测,6、双高车辆执法,7、双随机车辆执法,8、汽油车污染排放执法,9、渣土车联合执法,10、其它站内临时性工作。依照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且名列全市前列。

  长期奋战在移动污染源监管第一线,坚守是每日的信念;他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忙碌是工作的常态。

  身为分管密云区五个进京口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执法分管站长,他经常白天组织开展其它工作,夜间为了让其它科员休息,独自驱车前往50公里外的进京口检查重型柴油车执法工作。为了工作不惜身体,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年纪轻轻成为“三高”患者,2018年、2019年两次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胰腺炎住院,但住院期间在病床上鼻插胃肠管,双手插满输液器仍然坚持工作。因胰腺炎恢复期较长,需要规律饮食与休息。他放弃休息,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目前饮食仍处于流食阶段,依然坚持每日上班,白天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夜间深入一线参与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

  做为机动车排放管理站副站长分管站内重点工作,他抛弃个人荣誉,舍己为人,具有奉献精神。工作中身先士卒,处处起带头,是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是基层环保人的真实写照。

  从北京市大气PM2.5来源构成看,移动源占比最大,这其中柴油车贡献最大,是治理难点。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努力全区pm2.5年度平均值从2016年61μg/m³下降到2018年度平均浓度值46μg/m³,下降幅度名列全市第一。移动污染源做为首都空气质量污染首要污染物,密云区不断加大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创新监管模式,调整优化区进京口重型柴油车监管工作,整合执法资,充分发挥多部门协作,强化科技手段支撑,逐步实现区域移动源排放一体化监管模式。年度检查量处罚量逐年递增,2017年人工检查量为10.7万辆次,上升至2019年人工检查量为41.5万辆次,处罚量从676辆上升至16575辆。从而切实消减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努力实现外埠超标车不进京、本地超标车不上路的目标。进京口重型柴油车人工执法检查量名列全市前茅。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