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

河南省洛阳市生态环境局洛龙分局 局长

2019年11月21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执法一线无悔献青春

  创新思路找方法 描绘山村美好未来

  陈兵,河南洛阳人,1978年生,中共党员,自1996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环境执法一线工作,先后任洛阳市环境监理处助理工程师、洛阳市环境监察支队涧西大队大队长,2008年6月至今任洛阳市环境保护局洛龙分局局长,2017年11月至今挂任洛阳市嵩县木植街乡石磙坪村第一书记,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转战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战场,干一行、爱一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本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执法一线无悔献青春

  呼吸清新洁净的空气,坐拥蓝天白云的环境,是每个市民衷心的期盼,在环境执法一线工作期间,他默默无闻,踏实工作,坚守着环保人的初心,持之以恒、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08年,被组织任命为洛龙分局局长。为促进辖区内环境质量的改善,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分局的同志们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治理散乱污企业、推进“双替代”工作开展、与其他部门联合查处违法运输渣土车等等,努力为老百姓创造一个放心优美的生活环境。

  作为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环保分局局长,2017年,他为解决油烟直排、油烟扰民问题,牵头组织在居民楼楼顶的烟道安装了低空排放等离子油烟净化器和高效废气吸附塔设备。这是洛阳市首套高层住宅油烟净化设备,烟道过滤明显,经处理后,油烟排放浓度值从每立方米7.2毫克降低为每立方米1.5毫克,低于《油烟排放标准》中每立方米2.0毫克的限值,有效降低废气污染,大大提高空气质量。因治理油烟效果明显,2017年10月洛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油烟净化现场观摩会在洛龙区召开。

  他深知,环境保护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二者的关系应该相辅相成,他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盯环境治理中的死角、盲区与短板,压实责任、强化管理、严格追责,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一份力量,助推环保与经济融合发展,让蓝天白云常驻,提升群众幸福感”

  创新思路找方法 描绘山村美好未来

  2017年11月,按上级组织要求,陈兵同志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经组织考察,被派驻嵩县木植街乡石磙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从环保攻坚战的前沿阵地转战脱贫攻坚战的第一战场。近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他付出的大量心血和汗水;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他也实现了自己人生角色的华丽转变。

  驻村先驻心 群众的贴心人

  石磙坪村位于伏牛山深处,距乡政府25公里山路,距嵩县县城75公里,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这个典型的深山村,6个自然村210户731口人分散在方圆33平方公里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47人。

  一驻村,陈兵就进入状态,吃住在村委会,条件十分艰苦,夏季室外阳光强烈、室内蚊虫叮咬,冬季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滴水成冰。去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村委会的水源被彻底冻死,整整三个月,他洗脸水是从河里打的,饮用水是从山下买的桶装水。村民们常说一句话:听说来了个局长当第一书记,估计他受不了咱山里的苦,但已经快两年了,感觉陈书记太好接触了,有时候看他一个人做饭吃挺困难,就把我们正吃的饭给他送一碗,他从来没有挑剔过,串门时还把自己的挂面、食用油给我们带点,说是不能白吃我们的饭,就从这一点,我们就认为他是一个接地气的好书记,能和我们山里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在驻村的600多个日日夜夜中,陈兵一心一意为扶贫,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截止目前,石磙坪村“饮水工程”、“电网改造”、“网络通信”、有线电视”、“通村道路”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精品民宿、村村通公交车乡村停靠点、标准化卫生室、电商扶贫服务网点、爱心超市、道路硬化、环境绿化工程、文化广场等脱贫攻坚任务均已完成。全村已脱贫67户239人,还有28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集体安置小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09%。

  创新党建工作,用新人显作用

  在2018年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时,陈兵和上级党委多次沟通,把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有本领、群众信得过的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村内有一名年轻人李会新从事肉兔养殖,他多次到他家中查看养殖情况,经过与他的交流并和村干部反复考察后,确定此人为石磙坪村“致富带头人”,同时吸收进村后备干部队伍,担任所在村民组组长,当年又积极要求入党,目前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他的带领下,已有2户贫困户与他合作开始发展肉兔养殖,成为新的脱贫产业。“致富带头人”和年轻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显现,脱贫的各项工作任务有人领、有人干,党员干部积极性、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山村面貌悄然发生变化……

  改变传统模式 创新营销方法

  石磙坪村海拔高度及温度适合山茱萸等多种经济作物生长,村民们近年来家家户户都种植山茱萸。在采取措施鼓励村民做大山茱萸种植这个主导产业的同时,他先后组织带领村小组干部和部分群众到周边县(市)区学习考察,引进种植猕猴桃31亩、小米20亩、连翘60亩、黑药50亩,受益贫困户67户,200余人,为贫困户脱贫和脱贫后的生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年来,由于交通不便,村内的各种农副产品都是二道贩子上门收购,价钱偏低,今年村内按上级要求统一开办了电商服务部,陈兵认真教会了村干部使用电脑将村内的核桃、小米、土蜂蜜、山茱萸等农产品直接进行网络销售,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群众收入,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

  石磙坪村地处深山,空气清新、植被茂密,很适合发展旅游业,村内大小家庭宾馆40余家。陈兵主动联系市城建规划院及县相关部门指导帮助,为村建设精品民宿一处,并申请到县委组织部150万元资金的重点支持。他指导村内家庭宾馆进行提升改造,由家庭宾馆向精品民宿过渡,大部分宾馆目前已能通过美团等网站进行预订,周末及节假日期间经常出现一铺难求的局面。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断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持续深入,作为环保人的陈兵积极指导村内在发展旅游的同时要注重保护环境。石滚坪村这两年逐步完善了村内垃圾收集制度,指导建设了5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对家庭宾馆的污水进行处理,对村内规模畜禽养殖户进行了规范指导,引导他们对畜禽粪便进行综合利用环保处置,配套了旅游公厕,配备了保洁员和巡河员。还积极争取市县旅游部门支持,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杨山森林马拉松穿越活动,杨山景区已成为木植街乡以及嵩县又一张旅游名片。不久的将来,旅游必将成为石磙坪村又一支柱产业。

  联系爱心企业 创新扶贫模式

  小山村太穷,要改变它的面貌,彻底拔掉穷根,许多发展短板也要想办法补上。为改善村两委基本的办公条件,陈兵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帮助村委会完善了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

  由于石磙坪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大多数交通工具为机动三轮车,陈兵积极联系洛阳市北方永盛摩托车有限公司,请企业到石滚坪村开展爱心援建活动,企业董事长高留斌亲自带队赴村,向村委会捐赠价值1万元的农用三轮摩托车一辆,并向村民承诺,凡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永盛摩托车均再优惠500元,目前已有多名村民享受到此优惠政策。

  他引来了洛龙区安乐镇中岗村与石磙坪村结对子进行帮扶,安乐镇主要领导及中岗村两委班子赶赴石磙坪村共捐赠电风扇80台、电脑及打印设备一套。联系洛阳市宏迈运输公司、洛阳氟钾科技等几家爱心企业到村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活动,洛阳氟钾科技、宏迈运输公司招收村民到企业务工,安乐镇及中岗村领导到村讲党课传授致富信息,用城中村的发展理念引领贫困山村脱贫致富。几家爱心企业帮助村整修了文化广场,对村部环境进行了整体提升,支持建立了“爱心超市”,完善了一系列扶志与扶智的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扶智与扶志的相结合。

  干一行、爱一行,他做到了。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始不忘自己的初心。他说“石磙坪村已于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已经整村脱贫的基础上,我将和村两委干部进一步理清思路、谋划发展规划,结合石滚坪村实际情况以及自己环保工作者的思路,朝着抓农家宾馆建设、促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为石磙坪村更好、更快发展,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与村广大群众一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开展好各项工作,力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所作为、大有所为,为乡村振兴工程打好坚实的基础”。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