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娅荔

河南省永城市生态环境局 副主任科员

2019年11月21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个人简介: 

  黄娅荔,女,45岁,河南省永城市人,中共党员,现任环保局副主任科员、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该同志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护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锐意创新。岁月无情,韶华易逝,她把自己24年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永城的环保事业,为永城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荣获市“五一”巾帼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章,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着一个优秀环保人应有的品德。

  推荐理由、事迹

  她的先进事迹可以概括为“学、舍、敬、廉”。

  一、学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力量,提升自己,自从参加工作的这20多年来,该同志不断加强学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工作,摆脱顾忌,把“四个意识”落实到位,对待工作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坚决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环境工作日益繁重,作为环保人,必须进一步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参与生活污水处理和研究,参加完成A/O+硅藻土污水处理工艺被确认为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并获商丘市科技创新贰等奖,被评为环保工程师。

  二、舍。

  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永城的蓝天碧水,为了心中的哪份坚守,黄娅荔同志心系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不怕吃苦受累,爱岗敬业,工作勤奋,特别是自该同志参加环境攻坚战以来,积极投身到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每天和督导组的男同志一起深入企业,工地、煤矸石场、窑厂进行督导,工作上常常是“5+2”,“白+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因长期工作在一线,没有时间照顾家庭,面对家属的不理解,她说道:“做为一个妻子,我不称职,做为一个母亲,我不合格,做为一个女儿,我愧对生我养我的父母,但是我既然选择了环保这份工作,我的使命是光荣的,为了每个人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为了我们能不生活在雾霾的天气下,为了能给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个优美良好的生活环境,再苦再累也值得,我无怨无悔”。

  三、敬。

  因为心存友善,所以才会敬人;因为心中有一份坚守,所以才会敬业;敬人者,人自敬之,敬业者,人恒敬之,她就是这样一个敬人、敬业的人。

  在生活中她处处与人为善,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团结同事,和睦邻里,温良贤淑,和善大方。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认认真真,苦活累活争着干。在大气攻坚战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她总是冲在最前线,利用自己掌握的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为企业做好服务,永城市各大电厂、煤矿、畜禽养殖等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永城市生态文明创建中,为确保省级生态市创建成功,她带领生态科全体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收集资料、审核数据,下乡镇,跑局委指导创建;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又是她积极主动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深入乡镇、村一线,调查研究,制定方案,督促指导乡镇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辛苦付出收获的是硕果累累。

  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她作为环境攻坚督查组组长,对6个乡镇的35家煤矸石场、46家砂石料场、9个混凝土搅拌站被取缔整合、规范治理,全部建设封闭厂房并落实喷淋、洒水等除尘措施;督促河南神火发电有限公司1台600兆瓦发电机组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完成1家水泥粉磨站和10家工业炉窑企业的提标治理;对16家“散乱污”企业,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全部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并恢复原状;针对督查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企业,黄娅荔同志和督导组的同志们一起督促完成了3家表面涂装和6家包装印刷企业的VOCs治理;针对餐饮油烟治理,黄娅荔同志带领督导组的同志对城区内4灶头以上的的饭店、酒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全部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设施;针对扬尘治理,她带领督查组同志督导城区及乡镇落实清扫洒水,保持地面湿润不起尘,有效控制了扬尘的发生,降低了PM10的浓度;同时结合夜查,开展了城区露天烧烤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查处整治露天烧烤摊位41家次。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为永城市全面打好大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生态文明创建硕果累累。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截止目前,我市共创建完成省级生态乡镇2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村86个;2017年,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永城市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市。为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永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她又带领生态科全体人员,着手进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创建工作。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2011-2014年,黄娅荔同志以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整治资金共3622.62万元,分别在陈集、芒山、演集、城厢、苗桥、马桥、酇城、十八里等8个乡镇建设了9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到12000吨,铺设污水管网约30余公里,为村镇生活污水治理打下坚实基础;黄娅荔同志带领生态科全体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顶酷暑深入到全市562家规模化养殖企业进行调查,针对不同情况,一企一策,进行整改,共整改完善企业337家,对污染严重,整改不达标和禁养区的225家企业报政府予以关停,对改善畜禽养殖粪污对环境污染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廉。

  黄娅荔同志能够多年来自觉学习贯彻各项廉政规定,把廉洁从政贯穿到她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她首先是自觉学习党章和党的《准则》《条例》,深刻理解其思想内涵,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并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其次在工作中,她能保持一种廉洁作风,从没有利用自己掌握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以及生态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审批权限为自己捞好处,即使下乡检查工作,也从没有在乡下吃过一顿饭,纵使有的乡镇领导再三挽留,她也带着同事们回到单位。不仅自己这样做,她还经常教育下属要廉洁奉公,不要贪占小便宜,更不能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几十年如一日,她都是这样保持着廉洁的作风和形象。

  该同志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以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赤诚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着青春和热血,用智慧和汗水为全市蓝天碧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无愧于最美环保人的称号!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