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清漪

河南省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 科长

2019年11月21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马清漪同志自2006年从军队转业到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尽守,职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奋工作,注重提高环保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先后在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环境信访、环境影响评价和土壤污染防治等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勤于钻研,努力适应岗位需要

  曾在军队度过21年军旅生涯、担任过副团职干部的马清漪转业到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以来,发扬原部队“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铁军”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作风,保持军人本色,实现从一名部队军官到一名地方干部的转变、从一名指挥人员到一名公务员角色的转变,为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提高做好环保工作的能力素质,一切从零开始,注重打牢基础,加强理论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努力使自己从一名“门外汉”成为环保战线上的行家里手。他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认为岗位需要就是自已努力的方向,凡是职务必备的业务知识就是自己必须熟悉和掌握的技能,尤其是面对当前繁重的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变压力为动力,常常废寝忘食,在艰难中历练,在困苦中成长。

  二、克服困难,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十几年来,马清漪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2017年春夏之交,面对身患肺癌晚期的父亲,每周五个工作日忙于工作,周六周日还要回家伺候照顾自己年迈多病的父亲,工作日尽忠,节假日尽孝,一边照顾自己的父亲,一边处理公务。在父亲患病两年多时间里,他每周五晚上下班处理完工作事项,安排好下周的工作任务后,匆匆忙忙,直接赶到医院或病床前陪护,有时,还要在医院病房里加班办理工作业务,处理急办的事务。2018年全省开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对于环保人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驻马店市还是全省的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试点市,既要打好全市的攻坚战,又要积极探索实践,摸索先行区建设经验,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从零开始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该同志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注重提前谋划,打牢工作基础,先后主持制定了一系列攻坚战方案和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同时,既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又要调动所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于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加强督导检查,面对面强化对各县区工作的业务指导,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2018年由于成绩突出,驻马店市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名列全省榜首。

  三、脚踏实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该同志先后担任过政策法规科、环境影响评价科科长和土壤办负责人,但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从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工作上任劳任怨,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从事政策法规工作时,从不懂处学起,向书本学习,向周围同志学习,认真学习研究环境保护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已的行为,指导工作实践,严厉打击和处罚环境违法行为,他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多次被评为由优秀案卷;他作为环保志愿者,深入县区党校为学员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到企业义务巡回宣讲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个人也被评为法制工作先进个人。他负责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他认真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撰写了大量的新闻报道、散文、言论和信息,先后在《中国环境报》、《河南日报》、《中州环境》和《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200余件,2013年-2015年连续被中国环境报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他负责环境信访工作,想群众之孙想,急群众之所急,亲临现场一线进行调查处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确保环境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给群众以满意的答复,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该同志负责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服务全市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2016年被市政府评为服务项目建设先进个人。

  四、不惧困难,勇于面对生活挫折

  马清漪在工作和生活中,从不惧困难和挫折,以忘我的敬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2019年5月,马清漪由于积劳成疾,在医院检查出患有脑垂体瘤,不得不住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治疗过程中,由于脑垂体瘤体积较大,手术中不慎出现医疗事故,导致脑部出血,生命垂危,不得不实施开颅手术,由于抢救及时,虽然保住了生命、避免了双目失明现象的发生,但最后还是留下了后遗症,由于视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视神经萎缩。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恢复治疗,左眼视力渐渐恢复到0.8、右眼视力0.1以下,右眼视力模糊,仅有光感,近乎失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同志没有按照主治医生建议出院后休息6-12个月的嘱咐,出于对局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关爱的感恩之情,出院后不到两个半月,考虑到开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个年头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他冒着出现并发症的危险,义务反顾,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由于视神经萎缩,不能长时间看微机屏幕、读书和看报,每天工作都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眼睛极容易疲劳,但该同志每天仍然坚持早来晚归,对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克服视力障碍带来的各种困难,以惊人的毅力勤奋工作,善始善终,多次按时完成领导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马清漪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完成一项项工作任务,为打赢净土保卫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