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应用热点网格技术开展精准大气执法

2018年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2018年07月23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环境监察不再“跑断腿儿”

  2017年8月以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结合移动监测等技术手段,在全国率先利用新“利器”——热点网格技术开展大气污染精准执法,实现了排放源精准定位、识别、报警、监管、反馈、评估的闭环监管,极大提升了监察执法效率,开启了以技术支撑执法的新局面。

  什么是热点网格技术?

  热点网格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对卫星遥感、气象、高密度监测网络数据、工商、电力、污染源、执法结果等各类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建立污染源排放行为知识库;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定位疑似污染源,实现全市范围500米精度的自动报警分析。

  2016年,原环境保护部组织有关技术单位,把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按照3km×3km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综合卫星遥感、空气质量地面观测、气象观测等各类数据,在北京市识别出需要重点监管的133个网格,再根据浓度数值排序确定热点网格中的重点监管地区。

  目前,北京在此基础上通过已加密建立的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把监管区域缩小到500m×500m,进一步提高了对大气污染的精细化治理程度。

  在北京市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上,133个网格一目了然。例如,在海淀全域,分布有两个重点热点网格,一个位于田村至东黄家坟一带,另一个位于万寿路至羊坊店一带。在监管平台右侧,可一键点击“网格浓度”、“网格编号”以及“预警网格”。另外,还能一键了解“报警信息”和“监察结果”。

  热点网格技术有什么特点?

  据介绍,热点网格技术通过网格污染态势和变化规律分析,对异常大气排污区域进行预警、报警,实现对大气污染行为的主动式管控,改变了“亡羊补牢”的被动管理模式。

  依据预警、报警信息推送,市区两级环保部门部分合力,形成治理动力,实现污染源监管的查(精准定位、识别、报警)-打(查处、反馈)-评(评估)的闭环监管方式,保障治理效果。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温保印告诉记者,对于触发报警的网格,系统通过导航功能引导人员准确到达现场,发现污染源;达到报警网格后,利用车载式PM2.5移动监测设备实施现场巡查,准确反演现场污染分布,精准引导发现污染源,打通监管“最后一百米”。

  借助热点网格技术的精准定位功能,环境监察执法从过去的“拉网式”、“扫街式”排查转变为“点穴式”监察、“靶向性”治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环境执法力量不足、监管范围广、执法任务重的压力。

  “相当于拿了放大镜把污染重的区域凸显出来。”温保印告诉记者。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