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环境保护局

襄阳市大气污染源清单在臭氧污染防治中的应用

2018年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2018年07月23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用排放清单做大气污染减排的指挥棒

  近年来,臭氧成为制约湖北省襄阳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首要污染物,以汽车产业为主以及近几年来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所产生的大量VOCs,正是导致臭氧污染的罪魁祸首。为此,襄阳市环保局以VOCs减排为切入点,搭建襄阳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全面的编制技术和体系。

  据襄阳市环保局吴中华介绍,襄阳市以2016年为基准年,通过现场调查、环境统计数据查询、各类年鉴、实际测量和文献参考等手段,获取襄阳市大气污染源的活动水平和排放因子,利用排放因子法计算出襄阳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通过污染源监测数据和文献查询等手段,识别污染源排放的时间特征和空间特征,对计算得到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进行时空分布。

  同时,利用所建立的排放清单,基于数值模式的污染来源追因技术和气团前后向轨迹贡献分析技术,分析襄阳市南北工业园区VOCs对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

  采用便携式颗粒物激光雷达,针对两个工业园区颗粒物开展为期3个月的的监测,包括垂直定点监测、水平扫描监测、走航监测3种方式,从而分析襄阳市上空大气气溶胶的分布,监测城市边界层以下气溶胶区域分布,扫描城市污染物扩散通道,获得城市污染物边界层高度,气溶胶光学厚度、颗粒物分布等数据,确切了解城市污染分布规律,筛选重点排放区域和行业。

  针对产生VOCs的主要区域——两个工业园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苏玛罐采样和车载走航式相结合的监测,获得园区主导风向上VOCs组分、浓度及变化等数据,从而获得襄阳市工业园区重点区域的VOCs实时数据。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研究,我们继而又开发出襄阳市空气质量达标保障支持系统,包含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动态管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分析、大气污染成因分析、污染减排方案效果评估功能。”吴中华告诉记者。

  据悉,这些研究结果成为指导襄阳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指挥棒。襄阳市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臭氧前体物减排治方案,通过强化高新区和余家湖工业企业VOCs排放治理和错峰生产,开展餐饮油烟、汽修喷涂、露天炭烧烤治理和加油站和储油库执法检查,优化货运车辆过境通行线路,今年6月全市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臭氧达标率大幅提升。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