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

江苏应用卫星遥感强力支撑生态保护红线区环境监管

2018年智慧环保创新案例

2018年07月23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网

    高处监测 全局掌控

  卫星遥感强力支撑江苏省生态保护红线区环境监管

  党的十九大提出,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改革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生态保护红线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确保这条线能够划好守牢。

  江苏省的生态红线保护工作在全国起步比较早。2013年,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在全国率先划定779块生态红线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23%。

   

  为了满足江苏省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环境监管的迫切需求,2013年起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在全国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卫星遥感监测工作。“我们对全省779块生态保护红线区进行监测和评价,为管理部门监督考核、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王甜甜对记者表示。

  与传统监测手段相比,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具有范围广、快速、高效等独特优势。随着国产新卫星数据的不断使用,红线区卫星影像最高分辨率可达到米级,可清晰识别江苏各地工矿建设、能源资源开发、违法无序旅游开发以及其它人工设施建设等活动。其次,借助于多源高分卫星组网观测,红线区域监测频率显著提升,可对各类变化进行长期、动态、连续、跟踪监测。

   

  王甜甜表示,“凡是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上报一起。卫星遥感是个“千里眼”,站得高、看得远、找得准、抓得快,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而且可以直观、客观地反映生态保护红线区的环境质量状况,好就是好、差就是差,没有一点弄虚作假的余地”。

  目前,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遥感监测业务每年要处理和解析各类高分影像400余景、累计数据量达到TB级,制作各类专题图件100余份。红线区生态环境质量遥感监测结果已全面支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考核,为监督管理奖励资金分配和省级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测算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们还针对敏感区域开展专题监测,将发现的突出问题汇报及时给上级主管部门,部分报告内容已经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关注”,王甜甜说。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