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副主任马建华:加大数据在环保执法方面的应用,推动环保督查精准化、规范化

2018年08月01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80729100713130246.jpg

 

 

  当前,国内外大数据应用领域日益丰富,不仅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行业备受欢迎,更是在金融、物流、交通、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和运营,基于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的智慧环保概念已经在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等多领域得到卓有成效实践。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明确指出利用大数据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效联动,从政策层面对大数据应用管理领域提出了要求。从去年9月开始,生态环境部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我们组建了督查巡查办公室,统筹负责安排组织,指挥调度工作。在此次督查巡查宣传形成工作中,办公室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在线监控、大气热点网格、12369环境举报、工业企业用电量等开展大数据分析,并开发了督查巡查APP,通过快速锁定污染源及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卓有成效效果。应该说,此次督查巡查工作信息化手段运用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运用于环境监察执法一次成功探索。

  一、2017-2018年攻坚行动督查巡查工作背景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第一阶段目标收官之年,虽然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受气候、企业落实治污染设施不到位等影响,一二月份中污染天气明显增加,京津冀大气污染城市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增长了5.4%,不降反升,形成压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发布的“1+6”,即京津冀地区2017-2018年京津冀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和6个配套方案,李干杰部长创新提出了“五步法”环保督察机制。其中,督查是基础,通过开展督查现场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交办地方党委和政府,限期解决,并向社会公开。地方政府是否重视、推动力度够不够,通过巡查进行检查,督促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巡查反映地方政府对问题整改是否有力、是否有作为还是慢作为等问题约谈相关地方政府,并提出量化问责建议,强化落实责任。

  这次巡查从全国共抽调5000人次的环境执法骨干对“2+26”城市采取“压茬式”开展25轮集中督查。“2+26”城市每个城市派一个督察组,每个组8人,对燃煤锅炉清零、扬尘治理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保障督查问题的落实,2017年9月15日开始,部里组织直属单位派出102个工作组对“2+26”城市的384个县市区进行巡查,开展了8轮次共2480人次。这次巡查中所设计人员、资料、数据统计工作非常复杂,为了达到精准调度、科学指挥、高效完成督查巡查任务,我们开发督查巡查APP软件,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贯穿在整个督查巡查过程中,在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科学集成多途径数据,实现督查巡查精准化

  督查巡查组到地方后,地方那么大,企业那么多,怎么查才能更加有针对性,才能更容易发现问题?在此次督查巡查中,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等开展大数据分析,科学筛选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实现了督查巡查的精准化。

  督查巡查的业务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其中各地分类上报的燃煤小锅炉淘汰,双替代改造任务清单是必须要检查的,我们梳理后纳入督查巡查APP,督查巡查人员检查后就通过APP实现实时上报。除此之外,污染源自动监控、大气热点网格、12349环保举报、工业用电数据,我们通过大数据对这四种数据分析来发现问题。

  第一,利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时掌握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利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时掌握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针对出现超标报警企业纳入到督查巡查范围。截止2018年4月,全国已建成由352个监测中心19987家、33041个监控点,组成了环保物联网系统。通过利用自动监控系统,及时发现企业超标情况,进而精准执法。从2016年1月到2017年9月,京津冀及传输通道城市高架源企业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率有明显下降趋势,应该说取得比较好效果。

  第二,利用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提高打气污染监执法的精准性。部里组织开发一套热点网格系统,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反演筛选热点网格,对“2+26”城市共筛选出3602个。为了增加准确查找问题,我们在3600个热点网格中进一步筛选出800个重点网格,通过购买数据服务方式,实时获取每个网格500米×500米精度2.5的小时监测,俗称千里眼执法,是大数据在空气监测方面的有效应用。我们还进一步利用前述的热点网格+千里眼方法锁定重点执法区域,进一步提升执法的科学性和精确性。热点网格执法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比如在沧州孟村镇编号为T89035网格中,通过热点网格报警,督查巡查人员现场发现报警点周边500米范围内有十多家铸造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问题,及时督促地方解决。

  第三,利用12369环保举报,分析发现环境热点问题。建成全国统一环境举报管理平台,实现了电话、微信、网络和举报渠道信息整合和部、省、市、区、县级数据共享。2017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全面系统掌握全国环保举报的详细信息,具备了系统分析的数据技术。2017年全国共接到群众举报618896件,2018年1到6月共接到298257件,对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数据分析发现,群众举报情况属实占74.2%,12369环保举报已经成为解决老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2017年到2018年秋冬季大气督查巡查行动过程中,12369大数据筛选、梳理与大气密切相关的粉尘类大气污染举报问题,从中再筛选出涉及多人举报、举报重点企业问题,作为问题线索提交督查巡查组,对地方办理情况开展重点检查。督查巡查期间,共对2017年全年17532个涉及粉尘类举报问题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属实问题13045个,对未办结682个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解决。通过开展工作,粉尘举报占比主年下降。从2017年1月45%下降到2018年4月的15%。

  第四,统计企业工业用电信息,筛选督查巡查重点。通过对百万数据量用电信息进行分析,分析某个区域、某个企业一个时期内工业用电变化情况,筛选督查巡查重点。比如,针对某个区域存在散乱污企业集群,督查巡查时全部在停产整治,督查巡查不可能24小时进行盯控,在没有进行督查巡查期间,这些散乱污企业是否存在再次违法生产情况,就要通过分析这个区域内工业用电量变化情况,对某个时间内区域用电量出现大幅增长,就可以推送信息到当地督查巡查组第一时间开展针对性检查。同样,对错峰生产期间,重污染应对期间,重点企业是否落实限产停产措施,也通过用电量信息进行分析。

  三、优化督查巡查数据平台,实现终端操作实时可视

  在去年秋冬季的督查巡查工作中,每天有28个督察组102个巡查组需要上报信息,这样海量信息手机上报、分析汇总是十分复杂的工作,为了有效避免各种数据手工填报错误,快速对上报信息进行分析,部里统一开发了督查巡查APP,装在每位督查巡查手机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多次进行优化,实现了数据实时上报汇总,数据巡查展示方便快捷,可以说这个APP也是互联网、大数据在督查巡查中应用的集中展示。在这个APP集成环保工作手册,包括一些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方便督查巡查人员查阅,集成热点网格地图,哪些热点网格有异常,在APP中能实时在线看到。督查巡查办公室确定每个阶段或每日检查任务后,会由后台直接推送到每位检查人员手机上,巡查人员现场人员检查时可通过APP直接从下拉菜单选择检查结论或者添写具体描述,并进行定位、上传数据、现场照片,督查巡查办公室通过后台导出数据后再进行后台分析。

  督查巡查工作组去到现场后,没有地方陪同带路,没有现场检查企业名单情况下,就可以利用移动执法APP开展工作。一是可以通过热点网格筛选出可能存在环境违法问题重点区域,二是通过在线监控数据确定超标排放企业,三是通过12369举报数据了解当地群众关注大气热点问题,根据上述线索筛选出重点督查区域和企业名单进行督查,提高工作效率。现场督查通过移动执法APP实时报送后方指挥部,通过环境监测执法平台进行综合分析,实时调整督查方式和重点。2017年督查巡查工作结束后,我们还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督办问题整改,对燃煤小锅炉清零、双替代改造、环保涉气举报问题办理、错峰生产等检查情况进行检查,为今后督查检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按照生态环境部信息化工作要求,我们还主动与信息中心进行综合对接,将督查巡查档案纳入生态环境生态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集成化、可视化。

  当前,发现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主要行政手段是监察人员检查,投入大,不精准,环境执法人员往往疲于应付,这次督查巡查行动我们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对这方面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进行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我建议在座各级环保部门、研发单位加大数据在环保执法方面的应用,推动环保督查精准化、规范化,从而提高环境管理信息化和科学化决策水平。

  谢谢大家。


编辑: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