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吴中华:立足问题,科技治污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2018年08月01日作者: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8072916162393038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奋斗在环保战线的广大同仁,大家好,我来自襄阳市环保局。今天很荣幸和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索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新思路,下面我仅代表襄阳市环保局将我市近年以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向各位做汇报。

  一、不找客观找主观,不靠风吹靠作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没有蓝天碧水净土就是工作的失职,就会从根本上动摇发展基础。生态环保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是襄阳发展进程中必须翻过的一座大山,必须打赢一场硬仗。襄阳市用科技治污守住绿色底线生态红线,通过集中整治,今年6月,襄阳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0%,较去年同期增长6.7个百分点,PM2.5、MP10、二氧化氮等六项指标较去年同期都分别下降。

  二、立足问题导向,科技治污

  通过与深圳博安达公司、湖北省环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制定一企一策减排方案,实施精准治污。

  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结构性污染和产业污染结构性突出。2017年大气污染源解析表明,襄阳市大气污染源占比分别是机动车尾气和燃煤源占30%和20%以上,而且襄阳南北风道上仍有安能等小火电企业。在产业布局方面,襄阳市北部以汽车指皁为主高新产业企业集群,南部有大型煤炭发电厂和余家湖化工园区。

  科技助力,多措并举,精准治污。襄阳市采取全面排查、重点监控、集中整治、加大处罚等有效措施,多管齐下,全力守卫襄阳蓝天。建立本地化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以2016年为基准年,襄阳市环保局联合深圳博安达、香港科大等通过统计数据、实地测量和参考文献手段获取襄阳市大气污染水平和排放因子,利用排放因子法计算襄阳市排放清单,对计算得到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进行时空分布。空气质量数字模型动态分析模拟应用,分析南北工业园区VOCS对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影响程度。

  采用便捷式颗粒物激光雷达监测。针对两个工业园颗粒物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监测,从而分析襄阳市上空大气气溶胶分布,监测城市边界以下的气溶胶区域分布,扫描城市污染物获占通道,分析城市的污染分布规律。在2017年襄阳马拉松比赛期间,以前提供三到五天预报结果,市政府特别重视,由博安达提供针对性精细化服务,由以前三到五天提升到五到七天,前一到天提供精细化预报,预报结果准确,受到一致好评。

  基于课题研究成果开发了襄阳市质量达标保障系统,由深圳博安达公司承建,包含大气污染排放清单动态管理、空气质量自动检测数据分析、大气污染成因分析、污染减排效果同步分析等功能。

  VOC传感器走航建设,获得襄阳市重点工业园区中心城区VOC高值区域,生成热点区域分布图,对区域内污染行业进行筛选,最终确定疑似污染企业名单,提出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三、成效初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襄阳市各部门通力合作,瞄准八大行动,狠抓落实,掀起大气污染防治雷霆风暴,开展重点工业园区对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影响分析研究,加快推进源解析工作和流清单建立。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博安达、香港科大在襄阳市开展的大气污染源清单基本完成,初步锁定襄阳到移动源、工业源、生活源为VOC贡献源和中心城区两大VOC贡献区域。专项行动中的一个是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根据激光雷达水平扫描和垂直走航结果,加强运输扬尘、施工工地扬尘、企业堆场扬尘整治。四个清零行动是根据大气微站、VOCS走航监测采取四个清零行动,目前有三个清零基本完成,餐饮油烟整治方案是各主管部门对行业的餐饮油烟治理清零进行督查。机动车大气污染整治,根据分析,机动车对襄阳市大气污染贡献最大,占到30%以上。市工商局对燃油开展三个一批抽检行动,市车管所强化对在籍机动车进行检查和尾气监测监管。加快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度,三十家企业均按照落实停产改造和错峰生产,聘请第三方机构结合前期普查结果对辖区涉VOCS企业进行检查,编制VOC治理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的减排行动,市环保部门提前告知企业大气污染物限制技术改造准备,逐步推进实施。环保利剑执法整治,襄阳市制定印发了2018年襄阳市散乱污企业排查方案,要求各相关城区开发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组织职能部门对当地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分类甄别。

  四、持续发力,咬定环保不放松

  尽管目前襄阳市空气质量呈现向好趋势,但是防治任务依然十分坚决。襄阳市未来三个月将打一场大气环保攻坚战,实现全年PM2.5、PM10指数下降,为全市空气质量目标天数实现打下坚实基础。督促企业落实一企一策,巩固四个零清成果,并由中心城区向周边区县延伸,实时紧盯内环线和高速公路环绕区域,从扬尘源头上进行控制,加快实施重点行业减排,大幅削减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力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巩固露天喷涂、露天烧烤整治成果。此外,襄阳市还将保持执法问责曝光力度不减,加强督办问题问责,决报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上仅为我此次交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指正,谢谢大家。


编辑:宋阳